close

超愛奔跑  

轉眼我的女兒就快要兩歲半了,距離那[三歲定終生]只剩半年,我經常努力的想,想想自己還有沒有少了什麼

對於圈圈的付出和教育以及性格養成,我還有哪裡缺乏?

有些人對於三歲定終生不以為然,我倒是認為不以為然的大多是沒空陪伴孩子的一個反駁

駁斥這樣的理論,會讓他們好過一些,也安慰自己  來--日--方--長

然而,太多的理論根據以及經驗談都著實的告訴了我們:小時多陪伴,長大少煩惱!

在孩子越小的時候多一些陪伴和鼓勵、了解,長大的他通常不會突然變得不可調教(很多時候都是累積而成,並非一朝一夕吶)。

若將培育孩子當成是蓋房子,那麼三歲應該是恰好打完地基,人生還很漫長,還要繼續一步一步的往上成長再成長

但地基沒打的扎實,過了就是過了~無法重來的!

根據研究,在孩子開始會說話,並且能夠清楚的表達意思的時候,就表示腦神經網路大概已經發育完成約百分之七十了。當然每一位孩子多少有些差異,但大多數都是在三歲左右大致已經發育到這樣的程度了。
三歲之後,腦神經網路的數目還是會繼續增加,但是增加的速度就變得非常緩慢,而這時候頭腦的好壞大局已定,已經不會再有什麼大的影響了。

其實培養孩子增加智商高低與否,以及往後唸書成績好壞都不是我堅持要陪伴孩子的主因

我只希望她在成長過程中,父母的愛和陪伴,讓她擁有足夠的自信(但不驕傲)以及處理事情的能力,做個善體人意有足夠安全感,並且對自己負責的人!

在生活中,我經常觀察別人的孩子,並且去研究每個孩子性格養成的原因

進而反省自己會不會有什麼疏漏,或者是該改進的地方,

提醒自己不可以當個不可接近的嚴母

但也別當個事事妥協的慈母。

說來簡單,做來好不容易,只有靠自省來改進。

很快地,三歲就會到來!

我希望自己能夠按部就班地將自己能夠傳達給圈圈的生活方式以身作則。。。

媽媽沒有什麼能夠給你

能夠給妳的就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都陪伴妳、教導妳、愛妳

讓妳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能夠更平順的度過,如此而已。

*前幾天我看見東西打翻了,我問圈圈:這是誰打翻的ㄚ!?是嘟嘟嗎(我家的小狗)?

圈圈竟然很認真的回答我:不是啦!是圈圈打翻的啦!(一邊幫我收拾...)

此時我真的感動!感動自己努力在生活中教導的無形中讓圈圈養成了凡是不責怪別人要誠實地習慣。

有些人小孩跌倒了,會跟小孩說:媽媽打地板!地板不乖讓你跌倒

有些人小孩撞到了,會跟小孩說:阿嬤打車車,打牆壁打什麼什麼的...什麼不乖,你不要哭喔~

唉呦呦

這是大忌阿!

一定要跟小孩子說:是你不小心跌倒了!下次要注意喔!走路要專心,玩玩具要小心...之類的

絕對絕對不要以責備處罰其他東西來安慰小孩

這樣會讓小朋友養成習慣,習慣性的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這是不行的呦~

*例子太多,教育和教養學問浩瀚無邊,真的要從生活中去體會,以身作則開始,

  未必會養出資優生,但至少八九不離十是個性格優質的小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