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生氣

 有天睡前,母女倆慣性的躺著聊天時

我問了圈圈一個我自己都害怕答案的問題:

妳會不會覺得媽媽對妳很兇?

~~~~~~~~~~~~~~   咳咳~想知道答案嗎?看下去...    

在結婚之前,喔~

應該是當媽之前

我從沒想過自己當了媽以後

竟然是扮演著主要教養者的角色...

(沒辦法,爸爸都太愛女兒,兇不下去...)

我想,大多數的女人都是在當了媽以後

才知道自己多有潛力(而且是無窮)

可以從小鳥依人的溫順柔弱綿羊

變成什麼都可以靠自己的無敵鐵金剛&母老虎

比男人更勇敢堅強的無敵鐵媽媽

至少我自己是的。

是孩子給了我力量

在傷心時,要趕緊笑一下

在脆弱時,要趕快堅強

在生病時,要趕快好起來

在很多很多自己過往都無法去承受的時刻

現在通通都沒空去想了

因為孩子就在一旁需要妳‧‧‧

還記得我懷圈圈將近七個月時,每天搭乘捷運去上班

(不會有人讓位的,好嗎)

越後期越不舒服,甚至動了辭職自己帶小孩的傻念頭

但是我怎麼可能捨得放棄工作呢?

於是乎想想而已

但也跟我的同事好朋友說:交給老天爺安排吧!

沒想到一講完過了兩週

我就去安胎了

而且還安到生

我想這就是老天爺的安排。

轉眼我當了三年的全職媽媽

這份工作,沒幾個人受得了的

沒多餘薪水沒年終沒自由沒休息

沒有同事沒有工作成就感

那我擁有什麼呢

我擁有了陪伴孩子成長的回憶

滿滿的。

金錢買不到的。

(當然也有人覺得金錢才是最重要的,在此不列入討論)

在家裡

我是主要照顧者

於是圈圈的大小事通通是媽媽來安排

而圈圈雖然最愛我

很妙的是她最害怕的也是我

因為媽媽賞罰分明‧說到做到

她清清楚楚曉得媽媽是這個世界上愛她愛最用力的人

卻也是管教她管得最狠得下心的人

在孩子心目中

玩咖可以很多,但

心靈的依偎者,往往只有一個

可以陪她玩的人

不一定可以讓她好眠

也未必能夠讓她在最脆弱時想要依靠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小孩白天再怎麼玩耍,到晚上或睡覺前都需要媽媽一樣)

現在的孩子

不怕沒人疼

就怕太多人寵

所以媽媽我總是經常提醒自己

孩子如果哪天教壞了

不懂得禮貌

個性太過驕縱

或者是覺得自己就是王

那麼

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

會覺得非常失敗

我想我跟汪培挺一樣:

凡是跟教養孩子的原則抵觸,不論是誰想要破壞它,我都會六親不認

因為此刻不好意思的放行,換來的是孩子未來人格的偏頗與嬌生慣養。

或許這樣的方式

一開始會讓身旁的人不能接受(甚至是長輩)

但久而久之

他們習慣了我們的堅持,也就只能默默的接受了~

畢竟孩子如果走偏了,長大需要承受代價的是父母和他本身。

------------------------------------- 嚴母事件簿-------------------------------------

圈圈最近經常說:

不吃就沒有(是真的就沒有)

不吃就不要吃(是真的沒得吃)

不吃飯就不能吃零食(這也是真的)

不收玩具就送給別人或不要玩(真的真的)

心情不好就不要出去玩(保證都真的)

不乖就不要出去吃好吃的(真的啦)

愛生氣就回家(一切都是真的)

不睡就出去客廳......(不跟孩子玩真的,他就會覺得你只是講講而已)

原來,這些規則都潛移默化了呀

她總是很自然的表達出來

並且遵行著

對她來說,這是再也尋常不過的規矩了。

另外要說的是

其實我會盡量提醒自己

不能只是跟孩子說:不行!不要!不可以!

在以上那些句子(那是結論)之前

我就跟汪培挺一樣

前因後果都不厭其煩的告訴妳

不論孩子當下聽不聽得懂

反正我就是告訴妳理由和結果

久了你就會懂

那如果

孩子很白目,怎麼講都不聽不懂呢?

基本上我要說:不可能!(去買汪培挺:管教阿管教。來看看吧~)

若真的孩子不聽又假裝聽不懂

在我觀念裡

我管你真懂還假懂,反正我已經勸戒告知過你了

後果自行負責。

-------------------------------------------------------------------------------

那天深夜

圈圈給了我一個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的回答

媽媽會不會對妳很兇?

圈圈盯著大眼睛認真的看著我抱著我說

不會!

媽媽很訝異的問她:不會?可是我不是都會對妳生氣嗎?

她竟然說:那是因為我不乖的時候阿~

喔~我好想哭。感動的想哭。

她真的懂

而且比我預料的更提早了解

媽媽對她的愛比誰都多

可是對她的嚴格也比誰都堅持。。。

-------------------------------------------------------------------------------------------------

對了,或許有人會說

那是因為你們家圈圈很乖!

其實,你們都錯了

圈圈跟一般小孩比起來

本質是乖巧

但劣根性是難搞

她有著許多頑皮小孩都比不過的頑固與嬌性

(原諒我這樣批評女兒)

正因為了解她

所以

我相信乖巧的小孩若不夠嚴格的教養

(過度寵溺或嬌生慣養)

(嚴格與嚴厲不一樣喔~我不贊成亂罵一通亂打一片的方式)

她依然

依然是個亂七八糟的小孩。

-------------------------------------------------------------------------------------------------

所以

面對老二是男孩這點

我的教養方式應該會有所調整

(男孩大多皮外在,女孩大多是內心難搞)

該怎麼調整呢

等比比出生,開始白目之後

再來說囉~媽媽已經準備好了,接招!

DSCF7648.1.jpg 

清個照片^^

 DSCF7575.jpgDSCF7576.jpgDSCF7577.jpgDSCF7589.jpgDSCF7601.jpgDSCF7611.jpgDSCF7613.jpgDSCF7621.jpgDSCF7629.jpgDSCF76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