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圈圈也珍惜嘟嘟 

話說這一夜,圈圈泡澡等我洗完澡時,

坐著發呆

我邊洗頭邊跟她說:妳玩一下玩具阿~

突然,她很失落地望著滿滿的洗澡玩具籃對我說:

我要玩什麼?

一副好像沒什麼好玩的樣子...

這個反應惹惱了懷了火爆浪子後

脾氣就很大的孕婦媽媽

於是我壓下脾氣

邊洗澡邊跟她:

圈圈,妳有很多洗澡玩具,怎麼會不知道要玩什麼呢?

妳很幸福捏‧‧‧

有那麼多洗澡的玩具。

她低頭不語把玩著水溫小鴨,意興闌珊狀。

我接著說:

妳知道嗎?很多小朋友沒有洗澡玩具耶

而且也有很多小朋友他們洗澡都是直接沖澡而已

都不能每天泡澡耶~

妳很幸福!有這麼多洗澡玩具,還可以天天泡澡玩玩具,畫畫...

她看了看我,似乎有被說動了

但還是不語。

我又邊洗邊說(這就是不厭其煩啦!但是是有意義的講解,不是沒目地的責備或碎念喔!很重要):

像bonbon阿~她的洗澡玩具就很少阿(其實很多)

像彤彤阿~彤彤媽媽都不給她泡澡的耶~都趕快幫她洗一洗就要穿衣服了,不能泡澡玩玩具耶~

像芯綾姊姊阿~

有一次不好珍惜洗澡玩具,**阿姨就不給她洗澡玩玩具了~

像點點弟弟阿~他爸爸也不給他泡澡耶~都沖一沖就好了~

妳看妳很幸福呀~是不是?

她終於說了聲:嗯~

我又接著說:

如果妳有這麼多洗澡玩具,卻不知道自己要玩什麼,

覺得很無聊

那我待會拿袋子讓你裝一裝玩具,

我們把它們送給其他沒有洗澡玩具的小朋友

讓它們換新的主人,好不好?

圈圈說:不要!我不要~

我說:

可是...妳不想跟它們玩了呀~你已經不喜歡它們了,

它們會想離家出走去找會好好珍惜它們的主人阿...

圈圈說:嗯~它們就會離家出走,不想當我的玩具了...

(很好很好!有說動了)

我又說(很愛舉一反三厚):

妳知道嗎?

妳真的很幸福!

很少人像妳一樣有這麼多洗澡玩具,洗澡還可以畫畫,玩釣魚,玩吹泡泡...

他們洗澡都很無聊捏

都趕快洗一洗就要上來穿衣服了

那有像妳這麼好,還可以泡澡!

所以妳要好好珍惜阿~

圈圈說:

嗯~我很幸福呀~要好好珍惜呀~

像其他的小朋友都不幸福阿(囧...阿~隨便啦!有效就好)~

都沒有玩具又不能泡澡

(請原諒被我舉例的人喔~純屬虛構)

我趁勝追擊的說:

對阿~那你要好好珍惜阿~知道嗎?

妳看妳有這麼多洗澡玩具,又可以泡澡...

媽媽又開始採用汪培挺的教養方式

開始重複地說一樣的道理

(但口氣超誠懇喔~像是跟朋友聊天一樣)

圈圈此時已經拿起洗澡蠟筆開始畫畫了

媽媽為了加強記憶

就再重複的告知她很幸福要珍惜之類的話語...

(絲毫沒有大聲咆哮或是責備喔)

沒想到

圈圈竟然一邊畫彩虹

一邊很成熟的回答我:

我不是已經在好好珍惜了嗎?

(很冷靜的口吻,不是生氣的那種喔)

我很幸福阿~像其他小朋友都沒有這麼多洗澡玩具

也不能泡澡...

(她在複製我的話耶)

我很幸福了呀~

我已經有好好珍惜了阿~

媽媽我要確認這次的教育有無效用

於是問她:

那妳還會無聊嗎?

要不要幫洗澡玩具換主人呢?

圈圈一邊繼續畫圖一邊跟我說:

我不是已經在好好珍惜了嗎?

 

哈哈哈

就說

不厭其煩真的很有效

方法是個重點

還有

提醒受挫的媽媽們

有時候也不是沒有效

只是時候未到

再有耐心一點

再給彼此一點時間

妳講的技巧更進步了

孩子聽的更懂了

成效就出現了。。。

只是厚

當我又很認真不厭其煩的解釋道理時

被圈圈這樣回答

好像我很傻的樣子...挺囧的...

不過

無所謂啦~有效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