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403.jpg  

一直以來,

我以為自己儘管在物質上無法給妳最好最棒最奢侈

但精神層次,我卻竭盡所能希望讓妳快樂滿分‧‧‧

 

今天一早圈圈例行性的去上足球課。媽媽我也照舊陪在一旁。

一切一如往常,甚至今天應該更棒的是晴空萬里,微風徐徐,美好~

今天的妳,一邊上足球課,不時看著我,中途下課我問妳:怎麼了?妳有話要說嗎?妳搖了搖頭~

直到下課前十分鐘,妳哭了...莫名的哭了

老師請妳來我身邊。

我問妳:怎麼了?

這次妳邊哭邊說:上好久,嗚嗚嗚~好累,嗚嗚嗚~

我說:那妳休息一下好不好?

妳邊哭邊說好,於是就在我身邊坐了下來,心情也漸漸平緩...

但卻不肯再次上去上課。。。

後來,我們去了小公園玩,

瞧妳踢球踢的用力盡情,和上課時的膽怯小心翼翼不相似

我心裡頭似乎有了些答案,然而這答案也讓我帶著無限的疑惑與擔憂...

一整個下午直到晚上,我仍不斷的想足球課的事情

我必須從以各種面向反覆去檢討出:

為什麼我的孩子哭了?而且莫名哭泣...這不是平時開朗的圈圈會做的事情。

於是,我心裡頭有各種答案:

老師太兇?(但沒對圈圈兇過呀)

站太久(那麼不耐操嗎?在公園玩都可以跑很久捏)

不喜歡受拘束?不服管教?嫌太累?

(那不是變成草莓族了嗎)

我努力的思考,想找出原因來

於是我以輕鬆態度問了圈圈的想法,

晚上也請圈爸邊陪圈玩球,邊以聊天方式問出今天足球課為何哭泣一事...

圈圈跟圈爸說:足球課上很久,很累...我喜歡足球課阿~可是不能玩球,很累‧‧‧我只喜歡上畫畫課積木課DOREMI的課(朱宗慶),只有三個!

後來睡前,我仍然試圖問出更多線索

圈圈邊畫畫邊回答我:因為很累,我不去上足球課了,我喜歡公園踢球,不要去上足球課了!

我問:那鎧新怎麼辦?就沒有人陪他了捏...

她邊快樂的幫朵拉著色,邊認真回答我:有其他小朋友可以陪他阿...

(天~連鎧新這誘因都無法勸她回頭)

於是我再問:可是阿華田教練會傷心耶~

她答:阿華田教練是大人捏...不可以哭阿~

我說:可是他會想妳阿...

突然圈圈很認真回答我:可是他都不會笑...我喜歡會笑的老師!

我似乎找到了一點點答案

趕緊問:妳覺得老師很兇是嗎?

圈圈答:嗯~而且很久,站很久...我想玩球,很累...

這年齡其實仍無法非常完整表達關於內心的複雜感覺

對他們而言,就是開心與不開心的差別

不會有所謂的心理壓力形容詞出現

但,我似乎找出了答案

而,圈圈也似乎吃了秤鉈鐵了心的表達:我不想上足球課了!

找出答案:

雖然圈圈是乖巧的,但運動並非圈圈的專長與強項,因此儘管很少挨罵,但看見教練對其他小朋友的警告與指責,似乎無形中對她造成了心理壓力。

對自己要求高的她,應該在這個活動裡找不到成就感,於是經常小心翼翼的面對指令,甚至偶爾為了怕出錯而寧願選擇不要動作(這點跟小時候的我有像)。

問了朋友與家人的意見

會有兩派說法

一派覺得:孩子該磨練,要懂得吃苦,要學習抗壓!

另一派覺得:不應該勉強孩子,畢竟讓他們抗拒學習,是一種反效果。

回想起自己的教育模式,一直以來除了該有的規矩與原則之外

大體上,我們仍以尊重孩子的意願為原則來教養

畢竟,她是個個體,小規小,還是個體!

我們自己小時候也曾經被逼迫過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抗議無效的感覺應該很差吧~

唉呦~水瓶媽媽就以開明不勉強孩子著稱呀~

可是,又會想著這樣算不算是寵孩子呢?

那我該押著她去上足球課嗎?

讓孩子上這個課的宗旨無它,就是要快樂

不快樂時,就要找出不快樂的根源

並且想辦法解決。

仔細想想,她也才三歲半

人生漫漫長路

讓她上足球課,不是要練來出國比賽

純粹只是想玩球罷了

若教練的上課模式不適合自己的孩子

(應該要說,上課的目的)

(一整堂課有三分之二時間在練基本動作&規則)

(其實教練真的很認真)

(大人站一個小時,完全沒踢球狀態,都會趁機坐下來休息了,更何況是三歲孩子...)

這事情

讓我懊惱了大半天

一直覺得自己怎麼忽視了圈圈之前幾次的想法

好幾次我問她足球課好玩嗎?

她會答:好玩,可是為什麼上很久...我只喜歡玩球而已。

原來,那就是她完整表達出來的警訊

而我卻沒有真正去了解其中的意涵

直到她今天爆發了

這才深深了解太乖巧的孩子,原來也會有壓力,害怕犯錯的壓力

他們不似平常好動調皮的孩子,被念慣了,臉皮也厚了...不會想太多。

原來神經相對大條的人比較幸福

像我&圈圈這種小神經的人吶

沒有人逼我們,我們就快把自己逼瘋了吧...

我想,我懂!

孩子,若妳不開心,就別做了吧~

但媽媽我也得告訴妳

這理論不適用每一件事情

只是因為妳現在真的還太小

沒有必要也不該去承受面對所謂課業與學習上的壓力

於是媽媽我選擇尊重妳!

童年快樂點吧...人生說來漫長卻也苦短,

期盼妳別當顆不堪一擊的小草莓,

不然媽媽我...擔心死了...

未雨綢繆,杞人憂天,庸人自擾的媽媽留。。。

DSCF5415.jpgDSCF5416.jpg  

arrow
arrow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