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思  

這是在圈圈成長過程中,我不斷省思的問題

怎麼去[愛她卻不溺愛,疼她卻不寵壞]

直到這陣子看見週遭朋友的小孩漸漸長大,在婦幼展中、在公園裡、在親子遊戲館內,我看見了無數無數被寵愛的九年級生

真替他們感到幸福阿!

幸福之餘呢?

我好擔憂阿~

直到最近我瞧見了一篇文:教好獨生子女。看了有好多感慨阿!真的好想告訴全天下的父母們,尤其是阿公阿嬤們,真的真的不要寵孩子阿!

我深信預防勝於治療,讓孩子驕縱過了頭,他會變得一點都不可愛!(當然他還很小隻時,你會覺得耍點任性可愛極了)

生得少,就很珍貴,也很寶貝!

這是無可厚非的。

但我們應該要去提醒自己,甚至督促協助照顧我們孩子的主要/次要照顧者,請不要讓我的小孩予取予求!也麻煩對待我的孩子,該兇要兇,該拒絕要拒絕,該教要教,再愛他,都要忍住那股無限寵溺的衝動

美國心理學家Kevin Leman曾言:獨生子女是父母苦心孕育的特殊寶石!

是阿!捧在手掌心的,永遠是寶貝到不行的寶貝!

儘管我們對孩子的愛是如此如此的無法克制,但也請盡量讓他們學習[延遲欲望]的感覺。

並不是你要什麼,我就得馬上給你!

並不是你愛吃什麼,我就得飛快滿足你!

我最怕有人在圈圈哭泣時問:你要什麼?我買給你...

此時此刻不論對象是誰,我都會頂嘴回去:不用吧!讓她宣洩一下哭一哭就好了,有時候不是哭就一定要滿足她什麼的。

或許當下感覺很不禮貌,但我是為了捍衛孩子的性格養成而去做的,管人家怎麼想我,我都無所謂!

因為我不想要對孩子的人格養成功虧一匱!

最近,我的女兒開始會看臉色(聽說隔代教養的小孩更快學會這一點),在阿公阿嬤面前,偶爾不像平常乖巧穩定的圈圈,

因為自古以來[教子是應該,教孫是嗯甘(台語:不捨)]、[打子有夠狠,打孫袂落心],

很少很少有阿公阿嬤對孫子狠得下心的!

連我娘家媽媽都說:很奇怪捏,以前自己小孩哭,都可以忍,現在聽到孫子哭,就會好心疼喔!(&%#$#^%&*無言)

在我端看這批九年級生,恰恰好是在不虞匱乏和無微不至的環境成長居多

當他們聚在一起時,多少會有那股獨生子女的氣息散發出來,不是搶玩具搶的你死我活,就是彼此哭得死去活來

看誰比較有力,看誰比較大聲

還有還有,看誰最多人寵,那個個性一定最差!這是千古不變的守則。

而我想,也不是生了老二就可以杜絕獨生子女個性的蔓延(若生兩個寵兩個,或是特別寵其中一個,共款啦)

唯一的方法就是,無時無刻提醒自己與適時告知對寵自己孩子的人:愛不要溺‧疼不要寵!拜託拜託!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