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370_調整大小.JPG 

有人可能會覺得奇怪:疑?!圈圈需要這種書嗎?

圈圈當然不需要阿

是媽媽需要。。。

如書上所寫,孩子在走路之前,生活是簡單、安全且較舒適的----對父母而言

是阿!

孩子通常在兩腳接觸到地面時,就開始會情緒性的發脾氣了(和生理性不同喔!例如肚子餓、尿布濕之類的)

一方面因為孩子聽到的[不要][不行][不可以]頻率增多了

相對地,也就跟著了起來...

雖然圈圈大致上是個天使,但是開始愛diy之後

魔鬼頻率倒是比以前增強許多...

我這個人又不愛OUT OF CONTROL

所以在圈圈出生後,我看育兒經高峰期(懷孕時~一歲)

一歲至兩歲,我倒是鮮少在看育兒經

總覺得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直到兩歲開始,感覺她有一點點不共款阿

預防勝於治療,我開始看兩歲後情緒變化相關書籍

最近還買了[妳的三歲孩子]

接著跟淇淇媽借了[不亂發飆的孩子]來瞧一瞧

只花了三個夜晚把它看完,很想畫重點

因為有時候看過會忘記...ㄏㄏ

裡頭寫得極為詳細,或許案例未必符合每個孩子

但觀念大前提著實值得學習和提醒自己!

這個階段的孩子會一直反覆叛逆,趨緩,叛逆,趨緩......直到青春期

大家一定心想:媽呀!也太久了吧...

我經常在文裡透露著自己的教育觀念,雖然我不是專家,但我期望自己可以做得很好。。。

我相信:小時學乖 ,長大不學壞

而乖小孩一定不是打罵出來的,打罵出來的乖,是假的,是暫時的屈服與妥協

孩子會找到適當的時機,全力反擊瘋狂叛逆!

我認為真正的乖,是打從內心的穩定

發脾氣是難免的,大人都會有情緒,更何況是小孩。

重要的是,面對孩子發脾氣時,大人的反應

我們的反應會決定他未來[學習面對]與[控制挫折]的能力

孩子發脾氣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種(標題取自不亂發飆的孩子,內容則是自己的心得):

&無法正確表達需求時:(學說話的孩子最常出現了)此時,盡量幽默化,偶爾聽不懂他講的話時,可以請他再說一次,若還是聽不懂

可以幽默的口吻說:唉呀~媽媽聽不懂捏...傷腦筋(抓頭),表情豐富一點,有時候他會覺得很好笑,就忘記剛剛要講的事情了。

千萬別跟孩子說:你在講什麼?誰聽的懂阿..講話不清不楚的,臭乃呆...之類的批哩趴拉一直碎碎唸,打擊了孩子的信心。

&在獨立與依賴之間掙扎時(喔~兩歲啦~最容易開始爆發):有時間就盡量放手讓他try吧!等他熟悉了,抓狂的頻率就會減少了。(包括自己吃飯穿鞋)

&疲倦時(年紀小的孩子不會知道自己體力何時耗盡,所以往往會在筋疲力盡的最後一刻爆發):因此要對自己孩子的作息有所了解,盡量別讓他們太過勞累了...固定作息,穩定的生活步調,是很大的關鍵。

&無聊時(這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也提醒自己,若要帶孩子陪自己去銀行辦事情,或是帶他去必須等待的場所時:會吃很久的餐廳也算,務必有一個包包是專門放圈圈玩具的:包括畫筆...):讓孩子不會無所事事,能夠打發時間,往往比單純罵他幹麻不乖乖等,不要亂跑之類的來得有建設性,畢竟他只是個孩子呀~妳讓他無聊成這樣,還要他乖,也太強人所難了吧...

(圈圈目前最高紀錄:陪媽媽去三次台銀,每次都將近兩小時,竟然就自己玩玩具,走來走去看盆栽、亂看圖畫,在椅子上畫圖打發掉了,我真的很感激呀~)

&肚子餓時:隨身務必攜帶孩子喜愛的小點心,畢竟不是說要吃飯就馬上有飯吃的,偶爾有小點心打發,他們真的很快就能穩定情緒呢!

還有一個發脾氣的原因就是[莫須有]‧圈媽發明的。

也就是,老大就是不爽,心情突然不好想生氣!沒有原因~

我想這就是荷爾蒙作祟吧!

跟那個經前症候群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時候,千千萬萬別一整個家族的人都 focus 在他一個小小人身上

如書上所述:只要在確定孩子安全無虞的情況之下,大人可以稍稍退到旁邊將怒氣發洩出來。等孩子脾氣發完之後再抱抱他,說些安慰的話語。記住,你越想平息孩子的怒氣,情況就會變得更糟!換句話說,孩子發脾氣時你干預的越多,孩子的脾氣就會發做的越厲害,持續的時間也會更長。不論什麼樣的關注,都會使得孩子更加脾氣大發。

(真的!真的!真的!我都會跟圈圈說:那你哭一下,哭玩再來找我喔~這時候他會突然大哭,但過幾分鐘就趨緩了...哭會累的好嗎...)

當然等他大一點(兩歲至三歲半都不算大喔~這時候最瘋狂了),再好好跟他說,孩子應該多少聽得進去。

但對於此時期,就是得等他發完脾氣之後,他才會聽得下去啦~(雖然很白目可是也很可愛呀)

總之呢

這本書我覺得很值得研讀,至少可以讓不知所措的父母們,面對孩子的發飆,不會反應太過。

有時候,適時指正孩子是必要的,孩子要教,大家都知道

那麼為何平平是教

卻可以教出如此多樣不同的孩子呢?!

一切都在於[方式]

教養方式會影響孩子的性格

越焦躁、急迫高壓的教育,就會教養出反抗性高的孩子

(特別皮,故意皮給大家看的,被打罵到麻痺了的那種)

我深信

[不言而教]才是最高境界。。。

從生活中做起,時時提醒自己,反省自我教養方式

有禮貌乖巧的好寶寶,一定會出現在每一個家庭的。。。

呼~看一本書要寫這麼多心得,那蔡穎卿的書這麼讚,我要醞釀多久才寫得完阿...

再給我一些時間吧!

有時候就是一個fu咩~

來來來,來瞧瞧某一天圈圈跟媽媽去玩耍的照片吧!

定點情人搖椅,讓媽媽練習拍個夠~

**拍妳千變也不厭倦...啦啦啦啦啦啦

DSCF1358_調整大小.JPGDSCF1359_調整大小.JPGDSCF1364_調整大小.JPGDSCF1367_調整大小.JPGDSCF1368_調整大小.JPGDSCF1378_調整大小.JPGDSCF1388_調整大小.JPGDSCF1389_調整大小.JPGDSCF1396_調整大小.JPGDSCF1397_調整大小.JPGDSCF1411_調整大小.JPGDSCF1413_調整大小.JPGDSCF1416_調整大小.JPGDSCF1419_調整大小.JPG

加映:

跟麥當勞叔叔合照

DSCF1421_調整大小.JPGDSCF1424_調整大小.jpg

小麥說:你怎麼可以每次都吃完mosmos,然後再來跟我拍照啦!

圈:唉呦~別在意這種小事嘛...阿哈哈哈哈哈

DSCF1425_調整大小.JPG 

(不亂發飆的孩子/信誼/凱西?萊文森博士著,書皮我沒有拍,需要的去查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