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172.jpg

在小孩年幼時

[主要照顧者] 對於他們的影響有多大

真的只有親身經歷體驗的人才能了解這番道理的吧!

 

我深深相信

嬰兒出生就是一塊海綿

主要照顧者帶給孩子的影響

出乎你想像中的大大大

無限大!

以下是我個人感想分析:

嬰兒期幼兒期孩童期付出多少回報多少: 塑形期

青少年時期別功虧一簣:加強定型期

成人期無可挽回:定型期

這些看似簡單的過程,執行起來卻得費盡心力,

越小付出越多,長大就只要收成即可。

(而這付出可不是指無限的溺愛與寵愛呦)

(是指養育教育以身作則身教言教,通通都列入)

談教養這東西

我也不是專家

搞不好有人根本嗤之以鼻

也有人會不以為然

無所謂的

只是很單純很單純的一個母親帶小孩的經驗談

犧牲睡眠

為孩子做些成長紀錄

如此而已~

圈圈最近只要我叮嚀她事情,她都會很認真的說:好好好~

我覺得很妙

例如:

洗澡:我提醒她開始收玩具,因為媽媽洗好了(收好玩具恰好銜接我穿好衣服),請她不要泡太久,否則會感冒。

她就會很認真的說:好好好~

接著開始收玩具。

吃飯:煮好晚餐(現在我通常只煮晚餐啦~九個月大肚了咩)會提醒她準備要吃飯囉!

此時她會趕緊放下手邊工作(玩玩具或什麼之類的),開始準備來拿幫她裝好的晚餐。

並且會大聲回覆我:好好好~

睡覺前:媽媽叮嚀她講完兩本故事書或拼完圖就要準備睡覺囉~

她會很認真的點點頭說:嗯~好好好~

不勝枚舉的好好好~

真開心圈圈從[不要]惡魔期提升到[好好好]天使期

昨天我好奇地問圈圈:為什麼妳都說[好好好]?不說[好]呀?是誰教妳的?

圈圈回答我:是妳呀~

我驚訝的問她:我有教妳嗎?我怎麼不知道。什麼時候阿?

她說:就是媽媽在後陽台晾衣服的時候啊~我大喊:媽媽來,來陪我玩玩具...

然後妳就會說:好好好~我馬上來!

哈哈哈~原來我都這樣回答她的喔~

好好好~

我終於知道了。。。

原來,什麼樣的人會教出什麼樣的小孩耶

‧愛笑的人帶出來的小孩大部分臉都不會太臭

‧幽默的家庭氣氛,培養出來的小孩大多也深具幽默感

‧斤斤計較的父母,較容易擁有比較會算的小孩

‧善體人意的人生態度,孩子也會耳濡目染多體諒他人

‧好批評的主要照顧者,當然孩子也習慣批評多於讚美

‧大聲囔囔的人,小孩子通常嗓子也不會太小

‧焦躁的照顧者,通常小孩情緒也會一樣的不穩定

‧生活有條理的照顧者,往往小孩不會一團糟

數不盡地主要照顧者帶給孩子的影響

我個人極為相信

其實,大人也不是聖人

偶爾,我也會歇斯底里有情緒

而當我發現自己脾氣特差時,圈圈的心情也會相對的不穩定

因此

情緒管理尤其對父母(以及主要照顧者)而言極為重要

有時心想

假若有天要幫孩子找替手幫忙

我會慎選

但是若發現依然只信任自己可以照顧好孩子

那麼只好自己顧啦~

(勞碌媽的心得)

附上某日又去土地公爺爺那裡鬼混發呆的照片

一系列喝小Q瓶的連環拍

好像在介紹這飲料一樣~

沒辦法,媽媽對女兒太迷戀了~無法克制。。。

 DSCF0150.jpgDSCF0151.jpgDSCF0152.jpgDSCF0153.jpgDSCF0155.jpgDSCF0158.jpgDSCF0159.jpg

DSCF0171.jpgDSCF0174.jpgDSCF0177.jpg

故意擺給媽媽拍的姿勢

DSCF0184.jpgDSCF0199.jpg

喝完記得要喝水漱口喔~

DSCF0203.jpgDSCF02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