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021.1.jpg 

多餘的一句話,

往往會讓美好和諧的氣氛急轉直下

讓在場的人覺得不舒服。何飛鵬=商周專欄=

 

除了媽媽經之外

日常生活中我也會看看商業週刊、今週刊(圈爸都會主動推薦啦)、流行雜誌、閒書...

而每每看到喜愛的文章,就會誘發我許多的想法與思緒

心裡就掛念著,這應該要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這次何飛鵬在商周的專欄裡主題是[多餘的一句話]讓我非常有感觸

並且深深覺得,現代人太容易犯這樣的錯

於是想寫下來警惕自己也提醒大家,其實生活可以以更寬敞的角度去看待

有時候一句簡短祝福話語

勝過自以為是的忠言逆耳、落井下石吶~

何飛鵬在文中提及以下幾個例子,都是多餘的一句話代表:

*兒子告訴父親:這次段考我進步到全班第二名耶!

父親:很棒!那為什麼不是第一名呢?

*女兒告訴媽媽:學校的作文比賽,我得到了優勝。

媽媽:雖然很好,不過學校內的小比賽,不值得高興。

*辦公室中,幾個同事聊天,一位女同事興奮的邀請大家參加婚禮,他的未婚夫是影劇名人,大家都恭喜她。

其中一個人說話了:妳實在是太幸福了,未婚夫多才多藝又多金,不過他不是常有誹聞嗎?妳要小心了...

何飛鵬也指出[多餘的一句話]有幾種錯誤的原型

(就是指通常會有如此回話習慣的人原因肇於此)

第一、[語境]逆轉:意指每一個場合都有[語境],歡樂的場面說溫馨的話、肯定的場面說認同的話、檢討的場合說嚴肅的話‧‧‧

簡單而言,就是別在非適當場合說出不適宜的話語啦~這樣就是所謂的 [ 潑冷水 ] 囉~

第二、愛面子:別人給意見當然是好意,除了謝謝之外,不必多說,不需要證明自己並不笨。

(這一點連我自己都偶爾會犯錯哩~要修煉一下)

第三、要證明自己的聰明:愛糾正別人無關緊要的錯誤。

其實生活中,難免會出現類似的人

連我自己也曾遇過呀

例如

*生老二,就有無關緊要的旁人會說:

唉呦~真可愛!可是兩個小孩要花很多錢,你們以後日子怎麼過‧‧‧(突然我好像變悽慘了)

許許多多的生活經驗,就會發現給予祝福會比給予批評快樂些!

你也經常不小心講出多餘的一句話嗎?

一起共勉之~社會才會更和諧更快樂呀~^^

p.s

這篇文的點閱率應該超低,因為太嚴肅了~哈

但我就是想寫哩~管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