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294_調整大小.JPG 

今晚我一股作氣的將剩下三分之ㄧ[陪妳到最後]這本書看完

一本讓我一開始看了會生氣,不以為然的書

但最後我真的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結束它...

它的書底是這樣寫著的:荷蘭人手一本的小說,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而我,是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才認真看到這段話,也真的被它應驗了。。。

或許也應該說,我是個如此平凡的人,於是閱讀後的心情竟是如此的...好猜

有太多書評讚賞這本書,而我卻不是因為知名度才想看的,事實上是誤打誤撞的閱讀了它(圈爸的大學同學借我看的,以前有想買但又覺得似乎太悲傷)

閱讀完,我看了看扉頁有許多推薦的引言,有個荷蘭鹿特丹商業周報推薦竟寫著:讓人不禁要歌頌愛情的偉大!

這句話讓我非常不以為然,究竟是哪個記者下的結論阿!?好淺的評論~

那麼我想寫些什麼有深度的評論嗎?

其實也沒有。

只是心裡頭有太多的感觸,不寫睡不著而已。

我想說的是:愛情一點都不偉大,人性是如此的脆弱,禁得起短暫的挫折,卻未必禁的起長久的考驗。

厚~寫完這句,心裡頭總有股酸,甚至痛。

人性阿人性~

在閱讀過程中,我不時跟圈爸說:好爛的男人!都是藉口,什麼孤獨恐懼症,外遇就是外遇,出軌就是出軌,老婆都得絕症了,還這樣傷害她,這樣根本不是愛!

看到一半,我的心境開始有了轉變

尤其當我知道了他的老婆也曾經出軌過的ㄚ~只是她[只有]兩次,而作者有無限多次...

是阿~人性是如此的脆弱

除了人性脆弱,我還有什麼更好的形容詞呢?

人性脆弱,卻也無比堅強。

人在無助時,總是需要尋求一個他認為可以放鬆的出口,有的人是去旅行、有的人是寫文章、有的睡一覺就沒事、

有的人卻得靠著性愛的慰藉來麻痺自我,就如同酗酒的人一樣吧!止都止不住~

其實,作者在一堆沒良心的男人中,也算是有情有義的了

至少他真的陪她到最後,沒有遺棄她,陪她度過每一次化療的苦痛,陪她走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細心的照顧著他們唯一的兩歲女兒

儘管過程中,他同時愛著別人...是這樣子的

是該被原諒的?!

或許吧!

但並不值得歌頌。

閱讀期間我的心境不停的起伏,一邊想著如果我是作者,我會怎麼做?如果我是他老婆,我會怎麼做?

這些日子,身旁有些親人朋友的感觸,

讓我想的非常的遙遠

並且更珍惜每一天!

而這本書

讓我哭泣還起身拿衛生紙拭淚的段落不是愛情,不是女主角的病痛,而是親情。

當女主角決定以自己的方式結束人生的告別

和丈夫、孩子的道別

讓我好傷心...

其實,如果我是她,或許我早就放棄了

但我知道她為什麼不肯放棄,因為愛

她想享受過人生,想要跟每個人道別,想要和她的丈夫女兒多些時間,儘管過程必須忍受苦痛。

 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呢

好難言喻的感覺。

突然覺得

身為讀者,我沒有權利選擇批判作者(但也不想讚揚啦!在我心中,他著實是一隻有情有義的公狗...阿~希望作者沒看到我的形容)

這本書,值得看嗎?見仁見智~

別看了扭曲自我就好(疑?怎麼我的悲傷中還是帶了點憤怒阿...)

我是個有智慧的人,不會扭曲,但是一時會稍稍失去對愛的判斷

會搞不清楚[這樣是愛嗎]的疑問中

但這也不是非常重要 

很純粹的寫下看完這本書的心情。如此而已。

我悄悄的對老天爺許下一個願望:至少讓我陪伴我的孩子長大,讓她可以獨立自主,這樣我就安心了。

還有

愛情真的一點都不偉大

會變得偉大,大多是那昇華成親情的混合型愛情

(就是愛情還在,卻愛對方如同親人一般,似濃似淡,你以為不需要,但其實非常重要的那種感覺)

寫完了

希望看的人不要覺得這篇文好討厭,這麼沉重,這樣就好。

對了

這本書好適合搭艋舺的一首英文老歌[Making love out nothing at all]

聽聽,好有感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