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521_調整大小.JPG 

擁有了圈圈兩年半

媽媽我除了愛她之外,也想說說個感想,

說說我這女兒才不是個百分百的小孩,雖然天使的基因居多,惡魔部分一發作,倒也是讓人抓狂啦~

天使

兩歲半的圈圈最強的部份是拼圖、歌唱顏色、形狀認知

‧拼圖的速度可說是一日千里,往往在媽媽去刷個牙的時間,她就拼好好幾塊(不是好幾片喔!是[塊]),我相信這是練習來的!

會拼圖也沒什麼了不起,但是能夠[專注]是媽媽我非常非常讚賞的!

‧在歌唱部分,我也數不清她會多少首歌,總之兒歌會一堆,手指謠會好幾首,唐詩會一兩首,流行歌曲會:寶貝&老歌:千言萬語。

會唱歌當然也沒有很了不起,但是我愛她對節奏旋律喜好的感覺,對音樂有sense不容易的吶~

‧在認知方面,我很佩服她會的顏色很多元,大多不會搞混,當然也是媽媽我從小不厭其煩的講啦!講久了,他真的就會了!

不費吹噓之力,沒有任何指責,自然而然她就會了~目前會的顏色:紅、黃、藍、綠、紫、黑、白、咖啡、桃紅、橘色

目前會的形狀:愛心、星形、正方形、長方形、三角形、圓形(會分長短、大小、多)

‧語言方面:兩歲前沉默寡言,兩歲後大躍進,把媽媽以前講的教的通通發揮出來!無敵會講話的~

妙句子很多,舉例:我帶黃色車子沿著浴缸繞圈圈~(這句可是讓我很驚艷的,小腦袋瓜,可塑性真強)

‧當你擋到她的路,她會一直說:借過‧借過‧借過嘛~

‧睡前最常跟媽媽說的一句話(除了我愛妳):明天媽媽帶你出去好不好?明天~好期待明天呦~(很好很好!從小對未來就充滿了希望)

‧講電話部分:可以自己跟阿公阿嬤講許久(聽比較多),也會跟媽媽的朋友講電話,通常媽媽會在旁邊題字,圈圈照本宣科:

例如我好想你喔~經常惹得阿姨們心花怒放啦~

‧整體個性活潑但不調皮(在同儕裡仍是比較安靜的)

 

惡魔

圈圈不是個很調皮的孩子,但是脾氣很硬,堅持地絕不妥協,若是小事,媽媽會遷就她,若是攸關品德人格,媽媽我就放任她使性子,哭天喊地我都不會理她(就去做我的事情),哭久了,她就會跪求我抱她,也算是對媽媽妥協了!

哼~想在我面前使性子,門兒都沒有~

‧愛說[不要]:通常會發生在剛睡醒,沒睡飽,想睡覺時,就超愛說不要!有時候不要到媽媽都沒耐性了,就放任他去不要吧~

‧偶爾唱反調:可能是我對小孩子太有一套了,所以這對我來說,不構成威脅,所以圈圈只能偶爾唱反調,因為她知道效果不彰。

‧會逃避刷牙:在媽媽的努力之下,蛀牙總算有止住了,一天三次(醒來、午睡前、晚上睡前),圈圈有時候會為了不想刷牙拖延睡覺,或是落跑,硬是讓我抓回來刷,經常哭著完成這件事情!但媽媽我鐵石心腸,就刷就對了~(妳長大會感謝我的)

上廁所訓練成效不彰:兩次成功大號,小號成功無限次,但大多還是愛在尿布或學習褲上解放(這是媽媽我的最大挫折阿)~今天姑姑和姑丈他們來有跟我說不用著急,小孩子會自己找個好時機,就戒掉了!(我希望是這樣子阿~)而我想,這也算是圈圈的最大弱點吧~好吧~沒有人是完美的,媽媽我就盡量訓練,其他的就看她自己了~

‧依然愛母奶:一天喝三次(跟刷牙一樣),一定要喝ㄋㄟㄋㄟ才睡得著~基本上不會影響到我們彼此的生活,所以我也不強迫斷奶了。

因為有時候他左右兩邊喝完還是沒睡著時,她會說:兩邊都被我喝完了,我自己睡好了。

接著就翻來覆去亂哼歌,我不會去搭理她,自然而然她就自行睡著~

所以我想,就是等個時機吧!

老天爺自有安排~

兩歲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階段我陪圈圈走過每一刻!

洪蘭教授曾說:對孩子要潛移默化,讓一切好的個性學習內化成生活中的一部份,唯有內化了,才算是成功的教育!

我非常贊同

當好的習性內化成一種習慣,不用要求她自己都會自律,因為那已經成為她的習慣了!

小時候多叮嚀,長大少緊盯!

小時候多陪伴,長大少操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