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548.jpg

最近連續看了幾本教養書籍

陳安儀[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

閱讀完反覆回味中,這本的重點很多,所以無法看完通通記得

當然要溫習阿~而且還得視情況拿出來查閱一下哩!

紐約瘋媽[媽媽不必當超人]--閱讀完等我寫心得

周慧婷[120天給孩子一生的養分:一趟愛與發現的旅程]--閱讀完等我寫心得

汪培珽[管教阿管教]--閱讀中

或許是因為明年即將成為兩個孩子的媽

如此的[升格]比北縣升格新北市對我而言

更加興奮和緊張

甚至甚至,我看出了自己的焦躁與不安...

所以不自覺地,我竟然買了四本都是擁有兩個小孩以上的作者書籍來閱讀

這對一向喜歡[先行準備]的個性而言

的確是一種無助的警訊

因為我真的不想要兩個小孩出生後

我瘋了,然後造成小孩的情緒也失控...

已經擁有兩個小孩的好友阿惠說:你太緊張了!

是阿!我是緊張大師

就是不愛[OUT OF CONTROL]---

(以前餵母奶也是,做超多功課,所以才能餵了兩年七個月阿!)

所以真的也只好用提早準備來[鞏固自己]的不安。。。

陳安儀的窩心這本書,裡頭有分許多個單元

其中有一篇讓我印象很深,而且也著實的改觀自己原有想法

這篇的標題是[滿嘴沒好話的孩子]--正向看待負向氣質的個性。

一直以來我以為只要我們父母(或主要照顧者)永遠帶著正向樂觀的教育方式去對待孩子

孩子一定都會是善良開朗正面積極的。

後來才知道

原來有些大人[嘴賤]或是[習慣性的批評]是因為他們天生擁有悲觀的氣質,

也原來

人真的有分[情緒本質正向]與[情緒本質]的差別

做父母的,只能盡量因材施教,讓天生悲觀的孩子別什麼都往壞的方向思考

也別把批評當成是一種樂趣和習慣,或者是面對事情的唯一態度。。。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經常跟圈圈說[沒關係]原因

因為我不希望天蠍座的她對事情太過執著,導致太想不開...

況且她還有個天生杞人憂天悲觀特質的老爸

如果我也每每發生事情就唉聲歎氣或是不快樂一整天

那麼,我們家應該經常有烏雲罩頂的感覺吧!哈‧哈‧哈

說真的,長期身為一個負責提供歡樂的角色

偶爾也深感疲憊...所以,我總是不厭其煩的教育老的和小的[Cheer up]

[小]的容易改造(或許是因為圈圈還算是正向氣質的小孩吧!)

[老]的由於根深蒂固,只能盡力而為了。。。

至於在我肚子裡的那個[新]的

我是挫哩等...

一來從我胎教情形(第二胎毫無胎教可言,哈哈哈)

以及懷孕的脾氣看來

他應該會是個火爆浪子+急驚風

然後加上他是個水瓶座男孩(我深信星座阿)

我更是害怕了

自己是水瓶座,非常知道水瓶座天生聰穎(真的),鬼靈精怪

有個最大優點也是缺點

那就是大部分都有個[好口才]!

好口才善用了,可以大放異彩

濫用了,就成了愛耍嘴皮的討厭鬼...

我一直告訴自己,那是我偏見了

只要我好好的教育比比,他一定不會是個愛耍嘴皮子的水瓶男孩。

也因此,我不停地做功課

看看別人怎麼教育頑皮的小孩

(第一胎有乖,算我運氣好;第二胎我得好好的預防一下)

陳安儀在文裡頭提到她的女兒是正向氣質,而兒子卻是天生負向氣質

一個很肯稱讚與感謝別人

一個卻是[習慣性挑剔]...

而通常面對負向情緒的孩子

若大人賭氣式的回應,往往會適得其反

例如:老師送東西給學生

負向氣質的孩子會直言[老師,你的禮物好爛喔~都沒有我喜歡的!]

這時候陳安儀就會答

[阿~老師辛苦準備的小禮物,卻被你嫌棄,我很難過喔!不過,老師今天準備的小禮物就是這些,很抱歉沒有你喜歡的,但是你可以自由選擇拿或不拿都沒有關係。]

通常,當她話一說出口,孩子往往會露出稍帶歉意的笑容,然後閉口不言,乖乖過來選禮物。

我突然有種[原來是這樣子阿]的感覺

因為生活中還真是不少[習慣性挑剔]的人哩

以前我當作文老師時,給學生選禮物

真的有學生超容易滿足超開心的跟我謝謝

也有幾個學生會說:老師!你的禮物好爛喔~這麼便宜!

P.S以前我在媽媽餵當店員時,有些客人來換贈品,會很開心的跟我說謝謝

卻也有那種客人說:蛤~就換這個喔?也太爛了吧等等之類的話語

而有次遇見類似客人,我跟他說:沒關係!不喜歡也可以不用拿喔~因為只有這個而已(笑笑的說)

結果他們出了門口發動摩托車後

其中一位竟然走進來跟我說:小姐!我還是拿好了...

還記得我當時還寫了篇日記,覺得很好笑,真是太沒GUTS了~哈哈哈

原來

天生負向氣質的人

他們也是很可憐和可悲的

因為恰巧是負向情緒特質

又恰好沒有父母的正向導正

讓他們長大後成了不夠可愛的大人...

總之吶~這篇文真的真的給我很大很大的啟發

也更能夠去輕鬆面對

不必為了負向氣質的人一句話語而來影響心情

畢竟他們也不是故意[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的

畢竟天生喜歡批評、抱怨,對生活存有許多負面,甚至唱反調的看法

往往是不容易討人喜歡

因此教養這樣的小孩通常比較辛苦

看到陳安儀寫的這段話

我想,如果老二真的是這樣子的人

我會盡量導正他的

我知道

比比先生搞不好很乖很棒

可是我真的要做好迎接水瓶座又是男生的準備

別怪媽媽把你妖魔化了

是媽媽太愛緊張,也太愛提前準備了

如果你很乖!我給你拍拍手,感謝老天爺

如果你很壞!我會想辦法教養你的,別擔心。。。

窩心的小孩

原來是培養出來的

家長們真的要加油阿~教養真是一件大工程。

照例清清照片吧^^

又某日去餵白鵝(無處可去的最大休閒)

幸好圈圈容易滿足(正向情緒氣質真好)

常常來還是很開心。

DSCF5534.jpgDSCF5535.jpg

跟鵝們越來越熟了厚...還探出頭哩

DSCF5523.jpgDSCF5563.jpg

某日玩巧虎形狀顏色積木組,要求我幫她拍

真的很愛拍照捏~

DSCF5565.jpgDSCF5566.jpg

披頭妹

DSCF5571.jpg

這張好可愛優~媽媽說了算

DSCF5585.jpg

ㄟ~氣質妹也有俏皮的一面

DSCF5587.jpgDSCF5600.jpg

瞧!我要她擺POSE

DSCF5604.jpg

她竟然發明了這一招

[扶著爸爸書房的抽屜櫃裝性感]---笑死我了‧‧‧

DSCF5608.jpg

臉糊了,精髓還在~

DSCF5609.jpg 

快樂就好‧快樂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