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280_調整大小.JPG

 我一直相信在嬰幼兒時期的孩子

從玩樂中學習

嬰幼兒的人生從無到有,是需要刺激的,而這份刺激,無法從書本中獲得(因為他們不識字咩)

於是才會有 [ 玩具 ] 這個詞兒出現

又或者當你希望他玩的東西可以有效果,你想要目的性的購買,那麼我們稱之為 [ 教具 ]

但又顧名思義,玩具可以自己玩,教具要人教和引導,若你全部都想買教具,那麼就別想偷懶~

於是我建議兩者都應該要有,而且不要嫌多,

 當然也不一定要多高級多昂貴

小孩子喜歡才是重點(你喜不喜歡是其次)

因為他們是使用者。

我們家的玩具,不是圈圈一出生就這麼多的(跟衣服一樣^^)

都是慢慢累積,視需要而購買的。

但身為媽媽我在購買時通常會評估這玩具適不適合他的年齡(僅止於此),

直到他現在比較能表達自己的意見

當我買玩具給他時,通常會問他要不要,她若不喜歡,我就絕對不會買(就算我覺得它很有''效果'')

而若是自己擅自購買的,也都是以一個媽媽對於孩子的了解去選擇(例如看她開始喜歡玩角色扮演,就買家家酒或醫務組給她玩)

想寫這篇文是因為

經常有人說我們的玩具好多,其實,是真的很多

但是每一樣都有盡責的被圈圈在不同時期玩弄過,有的玩到壞了,有的玩到沒電了,換了又換

(就像圈的衣服一樣,很多,可是大多有物盡其用,穿到不能再穿為止)

看到孩子在玩玩具時,我會視情況選擇該不該參與

一開始會陪她玩,等她上手,會讓她自己嘗試

偶爾我看見她自己玩得很起勁時

通常我不會去打斷她,因為適時讓孩子自己玩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他們會從自己玩樂中去摸索去懂得如何與自己相處

適時的參與,會帶給她驚喜和刺激

記得[適時]參與喔~不要一直一直打斷她玩玩具,還以為自己很愛她,其實我們該給的不該單單是我們想給的,也應該要是他想要的

但也請別就放任他自己玩玩具玩一整天(因為圈媽說要讓小孩自己玩,我可沒這樣說...)

自己玩玩久了會膩會孤單會寂寞會笨笨

又為什麼感觸要寫這篇文

因為身邊許多朋友,大多是媽媽出錢買玩具教具給孩子

爸爸捨得花錢買3c買車買自己一切想要的東西(幸好圈爸沒有這症頭,因為他太愛女兒,都會定時補充玩具給她)

卻捨不得買玩具給小孩玩

並且認為[買玩具浪費錢]

真的很奇妙

小孩子還不會看書學習時

還沒有上學學知識時

若大人又沒有空陪伴孩子

又不給他玩具

那要他做什麼呢?

總不能天天盯著電視看

總不能成日望著窗外發呆

那真的很可憐的!

玩具不用一次買多,累積起來就很多(例如尿布贈品)

每一個玩具在不同時期被孩子物盡其用並得到快樂

那麼,都是值得的,是嗎?

畢竟

對嬰幼兒來說

有得玩,才有得學習

別再吝於給小孩買玩具啦!

適時給予(切忌予取予求,但該給要給),真的很重要。

相信我

玩具多多,腦袋靈光;

陪伴多多,身心健康!

附上幾張圈圈玩玩具的照片

這兩個玩具陪伴圈圈一年多了(注意:她也才兩歲多)

套圈圈的才180 元

益智組是朋友送圈圈週歲的生日禮物(當時她只會啃上面的珠珠,用嘴巴探索也是一種學習呢)

證據在此,請自行連結: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op=view2&mid=252808&page=1&folderid=2349979&fid=58190941&z=F

不同時期有不同玩法,越大玩的方式越讓人驚喜,因為真的越來越懂得如何去玩了呢!

 DSCF6275_調整大小.JPG

 DSCF6283_調整大小.JPG

 

 DSCF6284_調整大小.JPG

 

 DSCF6289_調整大小.JPG

 

DSCF6295_調整大小.JPG

 

DSCF6298_調整大小.JPG

 

DSCF6310_調整大小.JPG

 

DSCF6314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