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祖的後院乘涼

還記得在去年的7/26我在babyhome寫下了一篇文

標題是:致力於做一個父親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252808,cid135812838.htm

當時我是這樣寫的:

致力於.......(比普通用心還要再用心很多倍)

每個人一生中
總會有為了某件事情某個目標而傾力去完成的吧

有些人致力於掙錢
有些人致力於美貌
有些人致力於當個好老師
也些人致力於當個好母親

那麼通常致力於
都是自己原本不那麼擅長的吧!

我們家圈爸也是
唸書是他的專長,所以他只要用心就可以有好成績

那麼當爸爸這角色對他來說
是有那麼一點困難

於是這陣子
我看他練習跟女兒說故事
單獨陪她相處

我心裡頭竟然就浮現了[致力於]這三個字眼兒

然後就有股酸中帶甜的滋味

我想當媽媽是我的專長
所以我好像不用致力於就可以勝任的很好

看著圈爸致力於當個好父親
實在有感動

但是也希望他是可以跟唸書的心一樣
有恆心有毅力有用心

一定會有成果的ㄚ

當你無意之間是個好父親時
就不用再致力於了---

那稱之為融會貫通~不費吹虛之力,猶如神助!

--------------------------------------------------------------------------------------

 

 

 晚上在洗碗時,聽到遊戲室一如往常佈滿著父女倆的嬉笑聲

每次只要我在做家事,聽見圈爸陪圈圈玩耍逗得圈圈哈哈大笑時

我都會好想哭(是感動欣慰的那種)

畢竟,不是每個男人都天生就適合當父親的(圈乾媽咪的張煒叔叔除外^^)

我想,大多數的男人和子女之間的親暱互動,都是學習來的

我的老公也是。

從我懷孕時,我經常跟他說:跟baby說個話吧!胎教很重要耶

他就會勉強的摸著我的肚子,認真的說了幾句:圈圈,以後長大要孝順,要做個有用的人,知道嗎(每次都講一樣的喔!)

接著就會聽到我哈哈大笑語帶抱怨的說:就這樣喔!?她都還沒出生耶~你就跟她講到以後長大的事情,會不會壓力太大了點..

但我也就不勉強他了,他肯講就好,管他講什麼

後來,圈圈出生了

圈爸抱圈圈的樣子,總像在捧貨,搞得圈圈亂沒安全感,經常哇哇大哭

他說:她不喜歡給我抱

我說:你要把她抱在懷裡,不是抱遠遠的看,這樣她才有安全感阿!

漸漸地,他懂得如何抱孩子了。

又後來

圈圈開始會伊伊ㄚㄚ了,雖然我也不知道她在講什麼

但我知道,多跟她說話就對了,管她說什麼

於是我經常跟圈爸說:你要跟她說話阿!不然抱著她安安靜靜的,久了刺激少了,會笨笨的

圈爸就會隨性的講個一兩句,就交差了。

後來有一次,我還是跟他說:你要多跟她說話阿!

他竟然發火了,回答我:不要再叫我跟她說話了!我自己想講我會講...

當時,我愣了一下

從此我不再要求他多跟孩子說話了(頑石不可教,要用感化的...哼哼)

但我依然會多跟圈圈說話

漸漸地,她長大些了,會回應我,會和我互動

我想,圈爸多少都羨慕吧!(哈哈哈,得意狀)

他應該是發現好像要多跟她說話,他才會理我耶!應該就是這個[悟]點,讓他開始會偷偷學我跟圈圈講話

但是他不會在別人面前這麼做(好面子咩)

就算我在,他也會收斂的說(當時我才會寫下那篇致力於當一個父親)

只有我沒有在現場,在廚房或洗澡什麼的,遠遠地,你會聽到她跟圈圈兒語

但我都當沒聽到,不會去虧他  (這很重要)

只是心裡有感動。

最近,圈圈很愛爸爸,每次看爸爸下班回家,就會拉他進去球屋玩,拉他抱她飛高高,拉他一起唱歌、看故事書

而我就可以放心的去做些家事(而且很心甘情願)

遠遠地

我聽到了父女倆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話嬉鬧著

也聽到了圈爸和圈圈講話的口吻,就是一整個很自然的跟小孩相處的模樣

不是那種無話可說的扭捏

突然就會感動到酸酸的

寫這篇文,是要給圈爸頒發一張獎狀:在女兒滿兩歲之後,感覺你已經不是致力於當一個父親的層次了,已經融會貫通了呦!

這是你應該得到的,因為有努力。

好棒好棒喔!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寫這篇文,也是要鼓勵家裡有不懂得如何和小孩相處的爸爸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人生要經歷的考驗何其多

和自己的孩子建立親暱感,只是一個小小的試煉,若不肯努力

還有什麼事情會成功,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